创文明校园 育时代新人——记市级文明校园玉溪第二中学
发布时间:2023-05-26来源:玉溪日报

近年来,玉溪第二中学(以下简称“玉溪二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入学校制度、师德师风、校风学风之中,延伸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师生,推动校园文明环境不断改善,师生文明素质不断提高,被评为“玉溪市文明校园”。

加强校园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玉溪二中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坚持以“党风”建设为龙头、“作风”建设为抓手、“校风学风”建设为落脚点的创建工作思路,把“四风”分解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同时,创新工作载体,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打造和谐文明校园;以文明评定为主线,多层面、全方位、长期性地开展争创文明组室、文明班级、文明个人活动,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向广度和深度延伸。

学校注重环境育人,对校园景观进行整体建构,提高校园绿化档次和品位,使校园内四季有花、四季飘香,打造园林式校园。挖掘校内资源,通过环境创设、班级布置等,营造浓郁的校内文化氛围。充分利用黑板报、展示窗、校园广播站等文化宣传阵地,宣传校园文化、先进事迹等,形成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淀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明风尚,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升。

坚持立德树人夯实文明创建根基

玉溪二中坚持“以人为本、打实基础、着眼发展”的德育工作思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形成了鲜明的德育特色。学校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以活动为载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艺术活动的常态化开展,营造了丰富多彩、文明健康、朝气蓬勃的校园文化氛围,为文明校园增色添彩。

学校抓实基础性教育,强化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以中小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内容为重点,结合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学生的文明守纪教育,培养学生文明礼貌、助人为乐、尊老爱幼、关心公益、保护环境、遵纪守法、勤劳俭朴、勇敢坚毅的道德品质。开展了爱护环境行动,针对治理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争抢拥挤等顽症陋习采取措施,引导学生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教育教学质量始终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学校文明水平的根本体现。玉溪二中抓住“新课改、新课程”的契机,以素质教育为突破口,巩固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及学校办学档次。加强教学管理,变更“教师本位”思想,把课堂还给学生,探索有特色、个性化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同时,玉溪二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启动名师工程,开展“师德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广大教职工学先进、赶先进、比奉献,形成学习“师德标兵”,争做优秀、模范教师的良好氛围。通过“示范课”“评优课”“结对子”等方式,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记者 冯天娇)



编辑:刘玉霞   审核:攸莉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