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年内实现投产
发布时间:2023-05-26来源:玉溪日报

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现场。 记者 李冉 沈阳 摄

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现场。 记者 李冉 沈阳 摄

5月23日,参加“‘转作风 看发展’媒体基层调研行”活动的中央驻滇媒体记者和省、市主流媒体记者走进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现场。站在主体工程建设工地最高一级平台举目远眺——高炉拔地而起,厂房恢宏壮阔,管道万千纵横,一幅现代化钢铁企业的壮美画卷绘就于“云南绿色钢城”。企业董事长助理陈丕锦说:“目前整体项目建设形象进度达95%,年内将实现全面投产。”

总投资212亿元的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是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项目,是玉溪市全产业链打造千亿级绿色钢铁产业,建设“云南绿色钢城”的“一号工程”。项目主体工程于2021年9月11日正式开工建设,施工现场一度上演万人建设大军日夜奋战的壮阔场面。截至目前,项目完成投资205亿元,整体项目建设形象进度达95%,首条生产线计划6月20日调试,年底全部4条生产线投产。

由国内多家知名钢铁工程、设备、环保央企及玉溪本土企业参与建设的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建设烧结、球团、高炉、转炉系统,引进意大利达涅利QSP—DUE连铸连轧带钢生产线和直接轧制及控轧控冷技术,建设智能工厂实现传统钢铁产业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高度融合。立足国家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要求,构建低能耗能源循环利用生产模式实现绿色发展。

走进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配套设施建设现场,包括企业办公大楼、职工食堂、职工住宅楼在内的20幢楼房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职工生活区可容纳7000余人入住,目前已入住职工1500余人。

陈丕锦介绍,目前企业正加快推进深加工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产业链延伸步伐。与此同时,结合配套生产需求,包括玉昆南大门至213国道的道路及桥梁工程,连接中老铁路的专线工程等项目正加快推进。

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将形成456万吨炼铁、515万吨粗钢的产能规模,预计创造360亿元产值、35亿元利税,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届时,玉昆钢铁集团将生产以高强度抗震钢、型钢、带钢为主的拳头产品,实现由建筑用材到金属制品和工业用材的产品升级,满足全省中远期工业化进程用钢需求。同时,企业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抓RCEP协议生效以及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机遇,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推动“云南绿色钢城”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性钢城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唐雯霖)


编辑:刘玉霞   审核:攸莉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