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推荐
  3. 正文

清理整治之后 重新“复活”的烂尾楼是否可以购买?

玉水金岸项目(左)实景图。(云南今玉房地产有限公司供图)

玉水金岸项目(左)实景图。(云南今玉房地产有限公司供图)

烂尾楼作为城市治理的顽疾,在浪费大量土地资源、影响城市形象的同时,还损害了购房者的利益。近年来,云南省加大烂尾楼清理整治力度,2020年3月,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全力清理整治烂尾楼的通知》,要求各州(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全面摸清底数和真实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置工作方案。2022年1月,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会议再次提出要深化烂尾楼清理整治行动,要求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全省烂尾楼清理整治任务。截至目前,各地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按照上级部门对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玉溪市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高位推动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先后2次开展摸底排查,共有3个烂尾楼项目被列入省级化解清单。截至目前,玉水金岸项目、新平县民族文化产业园五期项目已顺利化解,善后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站在普通购房者的角度,最关心的莫过于这些项目清理整治后是否还能正常购买、老业主遗留问题如何解决。

以玉水金岸为例,项目于2021年4月21日向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随后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玉水金岸项目于2021年7月22日启动A、B区复工续建,于2022年1月15日完成A、B区工程验收。2022年4月11日,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通过云南今玉房地产有限公司重整计划,并在各方监督下持续推进各项工作。2022年4月29日,玉水金岸办理第一批不动产权证,2022年10月10日顺利启动D区复工续建,A、B区地下车位维修和新建工作。目前正常开展玉水金岸A、B区不动产权证办理,正在准备D区不动产权证办理和销售工作,并将持续推进C区复工续建和不动产权证办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老业主的办证难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化解。

在房屋产权问题能够解决的前提下,这些曾经烂尾而今复盘的项目购房者是否可以正常购买?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般来说,清理整治后不存在房屋质量问题和产权归属、办证难等问题的项目是可以正常购买的。但在购买的过程中应当注意这些问题:第一,有新开发商承接,但未建设好的烂尾楼可能依然存在债务风险,如果新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或出现再次烂尾。另外,如果资金不足,可能会出现偷工减料、楼盘质量不过关等问题。第二,对于建设完工的项目,要注意查看手续是否完整,相关证件是否齐全。第三,房龄较长的项目还应考虑其户型是否已经过时,是否存在损坏等情况。此外,还应关注项目相关规划调整、土地使用年限等情况,多方面综合了解考察项目情况,仔细查验细节,尽量选择现房或准现房,科学规避风险。

为切实维护购房者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年来,市相关部门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监管防范等多种方式,从源头上、制度上、机制上防控烂尾楼滋生。严格执行《玉溪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落实《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方案》等制度措施,应用“互联网+”技术优化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管理等方式,强化房地产项目开发全程监管,消除房地产领域风险隐患。  (通讯员 罗钰明)


编辑:刘玉霞   审核: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