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健康
  3. 正文

高考临近 这份饮食指南请收好

作为影响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食物摄入对于高考学子来说至关重要。5月25日,记者采访了玉溪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潘瑞,了解备考和高考期间应该如何科学、合理地饮食。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备考太辛苦,每天准备丰盛的大鱼大肉给孩子补身体,这种饮食安排不仅不科学,甚至还会起到反作用。”潘瑞说,大鱼大肉属于高热量食物,吃得太多会导致血糖升高,从而影响大脑的灵活性及记忆力,孩子也容易产生疲劳感,考前应适当减少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

补充优质蛋白质有利于增强免疫力,减少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发生,潘瑞建议考生每天保证1个鸡蛋和1袋纯牛奶的摄入。如果乳糖不耐受,可喝酸奶或者无乳糖牛奶,半小碗(约3―5两)瘦肉或者其他高蛋白食物。此外,每天可以吃1斤左右多种颜色的蔬菜、半斤水果。早上10点左右、下午4点左右适量的加餐可以保证大脑的快速供能。

“如果孩子平时消化功能差,容易出现胀气、腹泻或者过度紧张,建议减少甜食、洋葱、西蓝花及豆类食物的摄入。”潘瑞提醒,如果平时没有喝咖啡的习惯,不要在考前喝咖啡提神,因为咖啡因的摄入可能产生心悸的症状,更容易引起紧张,还会影响睡眠。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到外就餐,不要食用凉菜及烧烤、刺身、生鱼片等。

考试当天饮食建议。早餐:保证主食摄入,比如米线、卷粉、面条、包子、馒头等,同时搭配蛋白质类的食物,比如鸡蛋、牛奶等。午餐:不宜过多进食碳水化合物,八分饱即可。晚餐:应按照平时的饮食,尽量清淡一点,切忌进食平时很少吃的、生冷刺激的以及容易产气的食物。夜宵:应选择容易消化吸收的安全食品,比如稀饭、藕粉等。(记者 汤思琪)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