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推动柑橘产业提质增效
12个乡(镇、街道)均有柑橘种植,面积达16.44万亩
发布时间:2023-05-29来源:玉溪日报

近年来,新平县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柑橘产业,在“褚橙”品牌的引领下,采取科学规划、政策扶持、科技合作、品牌打造等系列措施,推动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新平县12个乡(镇、街道)均有柑橘种植,涉及100个村(社区)、617个村(居)民小组、9191户。2022年,全县柑橘种植面积达16.44万亩,产量27万吨,产值13.4亿元,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全省分别排第1位和第2位。

经过多年发展,该县柑橘产业提质增效成效显著:以连续4年获“十大名果”称号的“褚橙”为头雁,带动“高原王子”“佳贡”等品牌市场影响力日益增强;全县柑橘“三品一标”认证21家37个产品,认证面积4.2万亩;成功注册“新平柑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平橙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已审批实施,有2个柑橘基地1.64万亩获省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认定;培育柑橘新型经营主体316家,面积107318亩,占全县柑橘种植面积的66.52%;培育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建成柑橘选果生产线24条,设备设计年加工能力达48.76万吨;建成可满足24万吨果蔬产品预冷周转需求的冷库设施。

同时,该县还坚持集聚柑橘人才,赋能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成立张福锁院士褚橙科技小院,建立张福锁院士挂帅、6名博士指导、15名师生常驻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进行技术攻关;建立4个专家工作站、3个省级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1个市级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引进农科专家助推新平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在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上,新平县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壮大农业企业1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8家、家庭农场684家。目前,种植、管理、采果等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万人,以柑橘为主业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万元。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规模流转16万亩土地用于发展水果产业,涉及100个村(社区)、6638户农户。群众收入来源从单一的种植收入转变为“土地流转收入+管护收入+提成收入”,土地产生的经济效益得到质的提升,柑橘产业已成为新平县哀牢山腹地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橙”功密码。(记者  李瑞铭)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