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文明玉溪
  3. 正文

走进童心 悦享书香——幼儿绘本阅读见闻

青溪书店每周均开展绘本阅读活动。

青溪书店每周均开展绘本阅读活动。

多个幼儿园以亲子阅读为根基,鼓励班级阅读、幼儿自主阅读,努力创建“书香家庭”“书香班级”“书香幼儿园”;在社区,30天的全民阅读掀起了亲子阅读热潮……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绘本阅读颇受幼儿阶段的孩子欢迎。

“绘本阅读,属于3至6岁幼儿语言领域的学习内容。绘本集图像和颜色等美学元素于一身,给幼儿留下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帮助他们理解故事。”玉溪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玉溪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园长刘芳说。

在孩子心田播下阅读的种子

4月23日,红塔区研和中心幼儿园带领周边的8所幼儿园,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开展第六届“书香润泽童心”读书月成果展示暨颁奖活动。

在绘本故事《猜猜我有多爱你》的分享中,“书香家庭”称号获得者魏清优与妈妈身着兔子服饰走上舞台。小兔子魏清优问:“妈妈,你知道我有多爱你吗?”妈妈挠挠头:“这我可想不出。”只见魏清优使劲儿把两只手臂张得大大的说:“我爱你有这么多……”舞台上,魏清优与妈妈不断拓展“爱”的高度、长度、广度,台下掌声连连。紧接着,《小猫钓鱼》《鳄鱼怕怕 牙医怕怕》等绘本故事表演精彩呈现,9所幼儿园的1500多个家庭被绘本中的情节所吸引,大家一同沉浸在书香的美好世界里。

研和中心幼儿园园长解隽说,绘本透过图画与文字两种媒介来讲述故事,非常适合幼儿阅读。近年来,该园带领周边的幼儿园通过每年组织幼儿家庭参与制定阅读计划、创设阅读区(角)等方式,鼓励幼儿开展绘本阅读。当然,培养幼儿爱读书、乐读书、会读书的习惯,还需要家庭、社会、学校共同努力。

据刘芳介绍,目前我市多家幼儿园均结合绘本阅读开展教师教研、家庭阅读、“故事大王”竞赛等活动,其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提升孩子的语言能力。  

为孩子创设良好的阅读氛围

创设良好的阅读氛围,对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至关重要。5月14日,在位于玉溪中心城区新天地花园的青溪书店童绘馆,柴子阳、白宛露等小朋友在父母的陪伴下参与绘本阅读活动。

“我们与红塔区至善实验幼儿园一起举办母亲节亲子阅读活动,让孩子们在阅读绘本故事、蒙眼摸手找妈妈、制作DIY手绘徽章礼物等环节中学会感恩母亲。”青溪书店销售部经理苏艳梅介绍,自2021年11月起,青溪书店每周通过店员、教育机构、专家等讲解绘本故事的方式,引导孩子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活动虽然小,但意义很大,它让更多父母感知陪伴的意义,体会孩子成长之乐。

阅读给孩子带来的变化是看得见的。“我们家通过借阅‘360阅读陪伴计划’内的绘本,带宝宝坚持阅读已经好几年了。”看着女儿将手工徽章放到自己手中,活动参与者奎娇一脸幸福。据奎娇回忆,以前女儿性格内敛,通过绘本阅读,女儿从适应环境到懂得关爱,再逐步学会表达,现在变得自信、开朗多了。

让孩子在阅读中收获成长

“谁的脚印尖尖,像竹叶?小鸡的脚印尖尖,像竹叶……”70后妈妈师琢幡带3岁的儿子绘制《这是谁的脚印》手工绘本,儿子边画边念叨。师琢幡告诉记者,儿子的睡前故事就是让大人讲绘本,之后他自己讲,并且他还会讲发生在身边类似的故事。

“通过阅读绘本,我家孩子在绘画上进步了,绘本的色彩搭配及图案勾勒都很适合孩子临摹。”6岁半女孩李若溪的父亲李昆鸿谈道,纸质阅读能让人专注,他每天下班回家,都会抽时间陪女儿看绘本。

刘芳表示,亲子阅读前,家长要了解各年龄段幼儿绘本阅读的教育目标,选择适宜自己孩子阅读的绘本。家长不但要有效陪伴,还要引导孩子感受不同绘本画面所呈现的构图、造型、色彩等,让孩子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感知和理解绘本所讲述的故事主题、情节,从而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此外,亲子阅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仅能促进情感交流,还能因亲情的陪伴引导孩子沉醉书海、悦享书香。(记者 沈杰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