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文明玉溪
  3. 正文

澄江市凤山小学:“文明之花”在校园盛开

走进澄江市凤山小学,绿草茵茵,绿树繁茂。校园里,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展板随处可见。学校以教学楼、功能室、党群服务中心、少先队活动室、班级文化展示墙、文化长廊、校史陈列室等为主阵地,营造出浓浓的校园文化氛围。

凤山小学建于1907年,历经了116个春秋。自2018年澄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凤山小学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师生文明素质、优化学校教育教学为目标,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以文明校园“六好”标准为主线,师生100%全知晓、100%全参与,持续不断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2020年,凤山小学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漫步校园,一群学生走过来,礼貌地向我们问好:“老师好。”凤山小学致力于打造一张笑脸、一声问好、一声谢谢、一声道歉、一声再见的“五个一”工程,让日常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德育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和日常活动中。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学校以活动育人为主线,促进孩子们各方面能力同步发展。利用思政课、每周的升旗仪式,引导学生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利用课间活动,开展广播操、诗词操等大课间活动,让孩子们跟随轻松活泼的音乐,不仅得到锻炼,也学会了古诗词。

学校还注重管理育人,培养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采用“个人考核+捆绑考核”的方式,把每周“文明班级”和每月“金、银、铜牌”评比作为促进学生行为养成的重要措施,依托“红领巾文明监督岗”,引导广大学生在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帮助学生将日常规范内化为素质、外化为行为。同时,将德育内容渗透到各科教育教学全过程,开设了涵盖才艺、体育健康、实践制作、文化艺术等多门类的81项课程。全校3000多名师生全员参与,星期一到星期三,在老师的指导和引领下,孩子们在这个展示的舞台上向着自己喜爱的领域坚定地迈着成长的步伐。

除了校内,还引导家长共同参与,形成了“教育统一战线”。学校每学期组织2次家长会和6期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家庭教育专家进行专场培训,引导家长树立现代家教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2022年以来,凤山小学每周末按时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学习小课堂视频,向家长介绍家庭教育方法,目前已经推出18期,经抽样调查,群众满意率为95.46%,形成了“协同育人、全面育人”的新局面。

凤山小学不仅注重课堂教育,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劳动精神。学校推出了《凤山小学新劳动教育之二十四节气课程》,将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相结合,以节气物化、风俗习惯、童谣歌曲、诗词民谚、节气活动为主线,让学生在日常劳作中形成自理自立的好习惯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并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参加主题研学活动,让学生体验劳动的快乐,厚植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记者 吴坤娱 )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