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文明玉溪
  3.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的玉溪篇章

——“‘转作风 看发展’媒体基层调研行”活动综述

5月22日至26日,“‘转作风 看发展’媒体基层调研行”活动走进玉溪。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多家中央驻滇媒体记者和省、市媒体记者走进红塔区、峨山县、新平县、江川区、澄江市,调研玉溪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情况,感受玉溪变好、变优、变美、变强的生动实践。

调研时央媒和省媒记者表示,会认真看、仔细听,挖掘和收集更多的素材,宣传和报道好玉溪。

活动第一站在红塔区开启。媒体记者一行走进青花街、火车集市,实地感受玉溪夜经济的“烟火味”,深入了解玉溪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在新平县花腰田间、市级非遗傣族织锦传承人刀向梅工作室,媒体记者一行通过参观花腰傣民族文化传习馆,观看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等,了解到当地将传统民族民俗文化传承保护与打造田园综合体相结合,实现了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在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调研完主题研学及文创产品开发情况后,媒体记者一行纷纷为当地推动文旅消费迅速回暖复苏、提档升级的做法点赞。

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上,玉溪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过推进文化演艺与旅游融合发展、非遗传承与旅游融合发展、文物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拓展旅游业的外延和边界,完善产业链条,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将彝药古方列入中国药典并走向世界的赛灵药业,到打造智慧供应链产业园的小马国炬,到仅用108天就投产项目一期的云南坤天,再到即将投产的西南最大民营钢铁企业玉昆钢铁,媒体记者一行走进企业实地感受玉溪全产业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化制造业全产业链的强劲脉动,深入了解玉溪“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狠抓制造业”的实践与成果。

近年来,玉溪市深化思想之变、作风之变、方法之变,全面实施“绿色发展、工业强市、共同富裕”三大核心战略。建立完善专班工作机制,组建玉溪市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实施“纵队作战、链式发展”,引进丰元锂能、云南坤天等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云南绿色钢城项目加快建设,成功开辟以“锂”为代表的新能源电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数控机床等新赛道,推动玉溪由“烟时代”向“烟+锂时代”迈进,推动玉溪工业经济重回发展较快州(市)行列。

在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破局发展上,玉溪市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抓农业,用好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这块金字招牌,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聚焦产业体系构建、生产体系转变、经营体系创新,着力做品牌、壮主体、转模式、深加工、强外贸,着力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设全省重要的农产品集散、加工、出口中心。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玉溪市围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聚焦重点环节、广辟增收渠道,通过培育农业市场主体、巩固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举措,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以美丽乡村建设星级管理为抓手,按照“规划引领、管控拆除、绿化美化、产村融合、共建共享”的思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增强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精美的墙绘、披绿的橙园、热情的村民……”媒体记者一行直观地感受到了玉溪的生机与魅力。他们表示,特色农业、非遗传承、文旅融合正在赋能玉溪乡村振兴;今后将持续关注玉溪在农业、开放型经济、园区经济、文旅消费等方面的发展,挖掘更多鲜活、动人的新闻,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的玉溪篇章。(记者 季永鹏 李丹)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