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擦亮文旅融合品牌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31来源:玉溪网

1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玉溪日报资料图)

蔚为壮观的巨幅化石墙,“寒武纪海底隧道”生动呈现了寒武纪海洋生态系统的面貌,以寒武纪时期的“小虫虫”为原型设计的化石类文创产品既新颖又蕴含着独特的生命记忆……近日,参加“‘转作风 看发展’媒体基层调研行”活动的中央驻滇媒体记者和省、市主流媒体记者走进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沉浸式感受地球生命演化的壮丽和神奇。

今年以来,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持续火热,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4.34万人次,占全省183家博物馆接待游客量的4.39%;一季度,该馆参观人数达到15万人次,运营收入突破100万元;“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3.45万人次,运营收入34.99万元,比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403.84%和2004.88%……一份又一份可喜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该馆积极破局突围,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不断提升自身“造血”能力,擦亮文旅融合品牌,持续释放发展新活力。

初步形成特色研学品牌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依托抚仙湖自然景观之美和世界自然遗产帽天山之谜,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积极为青少年学生搭建科普研学教育平台,提供自然、哲学、人文、社会等综合性的研学体验,不断增强博物馆的吸引力。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着力提升软硬件设施,并利用好已有设施资源,为开展科普研学活动做足充分准备。”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办公室主任蒋娜告诉记者,该馆不断添置新的研学设备和器材,目前共有28台体视显微镜、10台台式修复放大镜、2台大屏华为教学电子屏等,能够初步满足研学实践活动需要。充分利用主馆、游客接待中心、4D影院、球幕影院、科研中心、研学中心以及野外化石科考研学基地等重点设施资源,打造了研学教室3间、报告厅5个、宿舍40间,可一次性接待160余人次,已研发中小学研学课程16项,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学品牌。同时,今年2月,该馆与中国科学院、西北大学、云南大学、玉溪师范学院等院校洽谈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壮大科普研学师资力量,为开展多样化的科普、研学、论坛等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自2020年8月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以来,累计参观研学人数达150余万人次,开展了300余次种类多样的科普研学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先后获得“中国科普研学联盟十佳品牌”“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2020年度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1年度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首批100个地质遗产地名录”“云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殊荣。

蒋娜告诉记者,该馆正计划与澄江四季农庄、广龙小镇、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等进行研学合作,整合文旅研学资源,推出以古生物、劳动教育、农文旅融合、湖泊治理为核心的精品研学体验线路,充分彰显澄江化石地的科研和社会教育价值。

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自免费开放以来,其独一无二的展陈资源无疑是吸引游客的优势所在。同时,该馆注重提升服务质量,并通过推出文创产品等方式,不断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十分注重提高讲解服务质量,多形式组织开展讲解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接待讲解队伍,进一步推动团队参观服务接待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建设。同时,为不断做好引导游客参观、游览讲解工作,在充分发挥博物馆职能的同时,该馆规范讲解服务收费标准,创造合理利润。

“因博物馆属于PPP融资建设项目,遵循使用者付费原则,目前未收取门票免费参观,但若需要专业讲解、4D观影等则需有偿享受服务,这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博物馆自身‘造血’能力。”蒋娜告诉记者,该馆为需要讲解的人群提供有偿讲解,持军人证件、残疾证等国家规定免票证件可免收讲解费用。同时,1.2米以下儿童免费,免费人数不超过3人。除收费讲解外,该馆还为游客提供定时公益讲解、志愿讲解及自助语音导览租赁服务。

在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文创商店,五颜六色的“化石香皂”,“三叶虫”造型的镂空金属书签,各种古生物图案的水杯、茶具、手机壳和做工精细的化石摆件等系列化石文创产品,生动形象地向游客展示了5.18亿年前古生物的面貌,让人爱不释手。截至2023年5月,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文创商店在售文创商品种类为284种,共46790个商品。

早在2016年,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就启动澄江化石的文创产品开发工作,相继创作了澄江化石绝版木刻、铜制品、陶器、瓷器、刺绣、文具、织物、纸品等一系列工艺产品,逐步增加开发进口化石类工艺品、订制古生物毛绒玩具、特色摆件、古生物特色纪念品及科普教育类书籍。而今年以来,为适应市场需求,作为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下属机构,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陆续推出了一批恐龙杯子、化石盲盒、仿真古生物玩偶、化石标本模型、文创雪糕等新的文创产品,持续把澄江化石微小的个体形象变成了大众身边触手可及的文化符号,为讲好澄江化石故事、打响澄江化石地世界品牌而不懈努力。(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艾丽)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