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推进文旅融合 激发发展潜能

□  杨洪龙

日前,“‘转作风 看发展’媒体基层调研行”活动走进红塔区青花街、“翡翠项链―城市客厅”火车集市,多家中央驻滇媒体及省、市主流媒体记者实地感受玉溪夜经济的“烟火味”,了解玉溪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详见5月23日本报第一版相关报道)

在我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回暖过程中,“文化+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除了青花街、火车集市外,“五一”节期间,澄江市立夏节暨傩戏文化节、易门县“绿汁铜韵·时光小镇”工业遗产主题文化旅游节等也成为亮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旅游变得越来越平常,旅游需求也变得更加多样化、个性化。不少人外出旅游不再只是“看山看水看风景”,还喜欢“观文品史、体验生活”,深度参与并感受目的地文化内涵。文旅融合,让旅游变得更具有“诗意”,而“诗”和“远方”的结合,也正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

旅游与文化有着难分难解的联系。文化能提升旅游内涵,没有文化的旅游没有魅力;旅游能实现文化价值,没有旅游的文化缺乏活力。一个地方只有深入挖掘当地旅游资源的特色亮点,如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等,对外地游客才会有吸引力;只有依托具有当地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将文化内涵贯穿到旅游全过程,才能凸显旅游产品特色,提升竞争力。事实表明,那些旅游吸引力强、旅游品牌知名度高的地方,通常都是具有独特文化品格和文化魅力的地方。

“文化+旅游”既能更好地向游客展示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山水风光、淳朴民风和城乡风貌,满足游客多种多样的旅游需求,提升区域形象,同时也有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交流,繁荣文化市场,扩大文化影响力。另一方面,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旅游产业的融合,是实现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的必然选择,它让旅游文化资源变成了融入人们生活的元素,有助旅游业实现从“资源”变成“资产”的蜕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为旅游市场指明了发展方向和思路。发展玉溪文旅产业,需要用好文旅融合这一重要抓手,不断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培育人们喜闻乐见的旅游新产品,描绘好“诗与远方”的玉溪画卷,让玉溪成为八方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编辑:陶晓兰   审核: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