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二街做好茶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6-01来源:玉溪网

近年来,易门县六街街道二街社区按照“以茶促旅、以旅带茶、以茶兴业”的思路,积极发展绿色有机茶叶产业,促进茶品牌建设和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在二街茶厂明亮的生产车间内,茶香弥漫,居民杞琴香卸下一筐重9公斤的鲜叶,制茶师傅杨有生正为她计算工钱。按照夏茶人工采摘的定价,今天的劳动可为杞琴香带来100多元的收入。

“入夏以来,我们就组织村民采摘鲜茶叶,基本上每天都会制出100多公斤的成品茶。在茶文化节的影响下,前来茶厂参观购茶的客人比较多,价格好的明前茶一公斤能卖到1000元,其余类别的茶也卖到了200元至600元不等。”杨有生介绍,今年3月,茶厂完成了改造升级,购进了鲜叶输送机、电磁杀青机、揉捻机等自动化制茶设备,500亩茶园道路和灌溉系统等设施也建设完成,制茶标准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二街社区的茶厂和500亩茶园为集体所有,过去,由于茶树种植管理粗放,生产效益较低,茶园被慢慢荒置。2020年,六街街道向上争取“三冲”生态旅游及新型产业发展项目资金700万元,对茶厂和茶园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打造了茶叶采摘、制作体验馆和茶叶文化体验园,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基础。

现在,二街社区通过“村办公司”聘请技术人员专门负责茶厂和茶园的管理,注册了“源澄春”“源澄绿”“源澄红”三个品牌,申报了有机产品认证,并抓住“毓秀六街·醉美茶韵”茶文化节契机,不断扩大二街茶叶的影响力,迈出了茶品牌建设的重要一步。

“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是二街茶叶未来发展的方向。”二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发明表示,下一步,二街社区将全力发展和壮大茶产业,用茶文化打造独具山水风情的“网红打卡地”,推动农民增收、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施宇)


编辑:陶晓兰   审核:攸莉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