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时评
  3. 正文

“头雁”引领“群雁”飞 培育致富带头人

□  李梅

5月18日,玉溪市2023年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举办。来自各县(市、区)的128名参训学员是经过筛选上报的2023年市级重点扶优培强的致富带头人。(详见5月24日玉溪日报第二版相关报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致富带头人是农民的优秀代表,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他们有魄力、有能力,且敢于先行一步、深学一层,把学到的知识与生产经营有效结合起来,运用到实践当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自身增收致富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不仅有能力自己致富,还能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

农村致富带头人植根于农村,成长于农村,发展于农村,对农村有着深深的感情,也深知乡村振兴与他们的事业相辅相成,从心底愿意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农村致富带头人作为乡村振兴路上“想振兴、会振兴、能振兴”的中坚力量,多是新思想、好模式、强经济的重要贡献者、引领者,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也就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建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也就会凝聚起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建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要拓宽其培育渠道。通过打感情牌、做好政策扶持等方式,营造出良好的干事氛围,提供广阔的舞台和空间,吸引懂技术、有激情、能干事的人才和在外成功人士回到农村发展,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为乡村振兴吸引来更多“领头雁”。

建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要着力提升其致富本领。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纳入人才培训整体规划,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通过集中授课、实地指导、观摩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从综合素养、经营管理、扶持政策、奖励机制等方面开展宣导,为他们排忧解惑。

建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要挖掘农村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典型。通过分期选拔涵盖种植养殖、产品流通、科技服务等不同领域的优秀带头人,让他们获得应有的荣誉与社会地位,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社会媒体和信息资源,广泛宣传其业绩与贡献,树起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的标杆,激发队伍内学先进、找差距、“传帮带”的自觉性与辐射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农村致富带头人要更加积极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乡村振兴路上,要建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引导群众积极发展产业,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