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种好康乃馨 当好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3-06-02来源:玉溪网

初夏时节,走进红塔区北城街道大石板社区二组,一个个大棚里种满了康乃馨。在种植户方永生的一个花棚里,销售高峰期采摘后的花棚里余下的花零散地开放着,这些花即将被割去喂牛。而一旁花棚里整齐有序的花苗正在茁壮成长,这些花将在今年9月至10月上市。

据介绍,大石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社区,这里土地资源丰富,人均耕地面积近7亩,种植业发展一直以烤烟、蔬菜为主。近年来,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当地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开始种植果树、花卉等经济作物。

方永生告诉记者,大石板人少地多,搞种植业大有可为,要想改变传统的种植结构就要勇于探索、大胆尝试。“原先我家的地都是种植烤烟和荷兰豆,2018年,经过多方考察,我开始尝试种植2亩康乃馨,虽然种植成本比蔬菜高了许多,但是经济效益可观,亩产值在4万元左右。”方永生介绍说。

在试种成功后,方永生继续投入,扩大种植规模,面积由刚开始试种时的2亩发展为18亩,种植的品种也从单一品种发展到7个。在种植花卉的探索中,方永生为了保持花卉的品质,采取休耕轮作的方式,康乃馨销售旺季过后种植蔬菜。“现在我们的康乃馨远销日本、韩国,销路从不犯愁。”方永生说。

作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的方永生既是社区干部又是当地的致富能手,在大石板探索花卉种植,他是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看到方永生种植的康乃馨获得可观的收益,村民们也从中看到了花卉种植的巨大潜力。在方永生的影响下,大石板不断涌现出新的花卉种植户,目前花卉种植已经发展到100余亩的规模,一条充满花香的致富之路正越走越宽。(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长青 )


编辑:陶晓兰   审核:攸莉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