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育
  3. 正文

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玉溪技师学院两学生获一等奖

获奖选手合影。

获奖选手合影。

近日,第37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经过层层评选和激烈角逐,玉溪技师学院智能制造系学生潘岷鑫、赵子翔在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比赛中,潘岷鑫和赵子翔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经过封闭问答、现场展示等比赛环节后,两名选手以优异的表现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他们的参赛作品为无人配送智能快递车,其设计初衷是解决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全校师生取快递更加便捷。“我们使用废弃的环保材料制作了一个简单的校园模拟场景,针对常规的配送路线,设计程序让无人配送智能快递车能实现自主路径规划。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还开发了智能避障功能,以确保智能快递车在配送途中遇到障碍物的时候,能重新规划路径,避开障碍物。”潘岷鑫说。据他介绍,对于较为复杂的路段,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端远程控制智能快递车实时规划路径。遇到一些大件,智能快递车可跟随取件人,按照具体要求送到指定地点,实现人性化配送服务。

据了解,玉溪技师学院智能制造系于2022年6月组建科技创新团队,将科创作品制作课程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旨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科学意识,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创新精神、活动兴趣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多创新型优秀科技后备人才,全面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近年来,学院智能制造系教师团队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意大赛,累计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个、省级一等奖4个、市级一等奖3个。

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竞赛成绩是该院在省级科创项目竞赛中取得的一个新突破。下一步,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赛结合,加大科普教育力度,为青少年搭建更大的学习实践平台,争取更多竞赛机会。同时以创新实践为重要抓手,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张婵娟 张燕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张志云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