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南花市七成以上百合花来自六十亩村
发布时间:2023-06-02来源:玉溪日报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江川区九溪镇六十亩村百合花种植面积超2000亩,昆明斗南花卉市场销售的七成以上百合花来自六十亩村,该村因而享有“云南切花百合第一村”美誉。

据了解,多年前,六十亩村围绕农民增收,在村党总支引领下,成功引进玉溪明珠、玉溪彩云两家花卉公司,将流转出来的130亩土地租赁给两家公司发展百合花种植,构建起“企业+村集体”的产业发展联合体,就近吸纳村民到企业就业,群众在就业过程中不断学习积累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为自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企业带动和市场引领下,六十亩村部分村民利用闲置土地,向两家公司购买种球开始种植百合花。为帮助花农提高种植水平和市场抗风险能力,村党总支积极协调企业向村民无偿提供技术和农资服务。为帮助村民销售百合花,企业又与村民签订了代销协议,为村民发展百合花产业吃下“定心丸”,从而带动更多村民种植百合花,推动百合花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为顺应市场新发展,六十亩村成立了村办公司“云南锦鑫花卉有限公司”,推动建设集冷链、仓储、交易为一体的花卉交易中心,持续加强与京东等电商和直播平台合作,扩大宣传、拓展市场,探索订单式生产服务链,拓宽花农增收渠道。截至2022年底,六十亩村百合花种植面积达2300亩,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75万元。(记者  陈佳)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