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新寨村奏响民族团结“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3-06-02来源:玉溪日报

近年来,新平县戛洒镇新寨村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结合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5+5+N”工作实践,以10个傣族聚居的村民小组340户家庭为主阵地,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民族团结宣讲进家庭。讲好“朗娥与桑洛”的故事,传承保护民族文化,追求真、善、美;举办“新时代女性课堂”,引导傣族群众主动学习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法治讲座进村组。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向群众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家庭教育等宣传材料3500余份。

一盆小花改陋习。开展“一盆小花改陋习”妇女议事协商活动,购买花卉2500多株、花盆3800个,各族群众共植民族团结之花,共叙民族团结深情;评选“美丽庭院”“美丽人家”60户,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共建美丽乡村。

一双巧手扮靓家。开展“扮靓我家”活动,提高群众操家理务的能力,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主动动手料理家务,全面净化美化庭院,建设整洁雅致的家庭生活环境。

优良家风引领乡风文明。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婆婆”“最美家庭”等家庭文明创建活动,选树一批示范典型;开展“晒家风、亮家训”活动,制作书画作品在家里家外展示,形成人敬、人夸、人学的良好道德风尚。

创新创业培训助发展。通过种植技能培训、创业贷款扶持、“巾帼带货”等方式,强化柑橘品种、品质、品牌意识,做大做强柑橘产业,不断增加家庭收入,助力产业振兴。2022年,新寨村柑橘种植面积超2000亩,产值300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记者 李瑞铭)

民族政策应知应会

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审古今之变、察时代之势,深刻总结和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及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在继承我们党民族理论政策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原创性论断,并将其确立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

在2021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因应党的历史使命和民族工作历史方位的变化,在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鲜明品格、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标志着我们党对民族问题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玉溪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