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时政
  3. 正文

新平县曼哈社区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近年来,新平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五个融入”为抓手促进戛洒镇曼哈社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设各民族群众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和谐家园。

空间融入,打牢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基础。为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曼哈社区因地制宜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从搬迁初始就采取抽签的方式让各族群众随机入住,构建了互嵌式的生活格局,有序推进各族学生合校、混班混宿,支持各民族群众联合创业、扶贫济困,铸牢了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文化融入,提升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自信。曼哈社区以端午节、赶花街、火把节等各民族传统节庆为契机,举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的各类文体活动,引导各族居民同台歌唱、同桌共餐,让大家在唱唱跳跳中增进邻里情谊,不断提升对新家园的认同感、幸福感。在活动和交往中,从山间搬迁下来的彝族、哈尼族、拉祜族群众学会了包粽子、包竜粑、种韭菜,原先在坝区生活的傣族群众也从彝族等同胞那里学会了绣山茶花、吃象耳朵叶、种黄豆,各民族兄弟姐妹不分彼此,互帮互助、共融共通,不断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

经济融入,注入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动力。曼哈社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搬迁群众由“务农”向“务工”转变。成立农民工作站,有序组织劳务输出,按照“线上+线下”运营模式帮助群众销售土特产品。同时,还建立了由党员、团员、“女能人”组成的创业服务小组,为当地群众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手机新媒体操作等实用技能培训,不断为各族居民铺就创业就业致富路。目前,参加培训的绝大多数居民已能运用电商智慧平台在线上进行当地土特产品的营销,部分居民还因一同参加培训而结成好邻居、好伙伴,走上共同创业之路。

社会融入,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护航。按照建强一支党员队伍、打通一条产业路子、培育一批致富能人、完善一张治理网格、营造一个和谐环境、传承一种民族文化的“六个一”布局推进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居民新区、产业新区、文化新区”建设,打造了新平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站,以“全科受理、全能服务,前台接件、后台办理”的模式,使各族群众享受到便捷、全面的政务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居民群众的基本服务需求。同时建立“党总支+党小组+少数民族住户”网格化服务机制,制定村(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长效机制,以“党支部+N种力量”新模式,健全少数民族就业、教育、法律等服务体系,完善多元化纠纷化解体系,构建相互嵌入式的社区环境,构筑民族地区产业互助、文化互鉴、资源共享、矛盾联调、和谐共生的交融格局,进一步夯实民族地区长治久安的稳定基础。

情感融入,凝聚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力量。搞好氛围营造,在社区人流密集区设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景观小品、民族团结知识宣传栏,在“润物细无声”中将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准滴灌”在各族居民心中。搞好“感恩教育”,邀请优秀共产党员、致富带头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现身说法,营造浓厚的“入住新家园、过上新生活、步入新起点”感恩奋进舆论氛围,引导各民族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觉做好民族团结的带头人。搞好活动宣传教育,利用春节、国庆节、火把节、赶花街等节庆活动契机,以广大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举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等思想入脑入心,成为各族居民一致共识,推动各民族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玉溪日报通讯员  龚梅)

民族政策应知应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十二个必须”。一是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二是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三是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四是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五是必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六是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七是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实施,支持各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八是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九是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十是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一是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教育引导各民族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十二是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这“十二个必须”,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支撑起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四梁八柱”,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各族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玉溪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