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州市话文明 | 文明玉溪 精神力量

开栏的话

近年来,云南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聚焦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汇聚起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力量。

即日起,云南文明网联合全省各州(市)文明办推出“铸思想之魂 扬时代新风 彩云之南精神文明建设再谱新篇”专栏,带你回顾过去一年云南精神文明建设新风采!

讲述人:玉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郑寿启

2022年,玉溪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蹄疾步稳,成效喜人。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

2022年,玉溪扎实开展理论武装提升工程,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用好用活玉溪文明网、“文明玉溪”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理论宣讲、专题培训、文艺汇演等多种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融入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夯实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之基。

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植根思想的沃土,玉溪市精神文明之花遍地开放,全域创建行动火热开展。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

2022年,玉溪广泛宣传动员,形成强大合力,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八大文明行动”,城市风貌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新兴州城风貌保护、中心城区疏堵保畅等重点工程顺利推进,45个短板项目得到整改,中心城区城市风貌稳步提升。

全市累计拆除影响城市风貌老旧破损建筑物63057.83万平方米,绿化美化面积312149.61万平方米,有效推动盘活土地1363.70亩。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更上层楼

以选树推荐、考察考评等方式选树“好人”,传递温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思想道德素养不断提升。2022年,滇中热土涌现“玉溪好人”22名,入选“云南好人”5名;涌现“新时代玉溪好少年”20人,其中3人被评为“新时代云南好少年”;开展先进模范巡讲、文明讲堂87场次,累计受众30万余人次;组织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2210场次,参与人次42.13万。

文明玉溪,共创共享。2022年,玉溪精神文明建设阵地进一步夯实,各种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升温。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深化拓展

截至2022年底,玉溪市建成9个中心、75个所、709个站,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数据平台全部开通。

与党群服务中心、基层文化阵地实现共建共融,广泛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43万余场次,服务群众140万余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暨“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品牌效应显现,累计受众超20万余人次;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品质,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入选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一批”先进典型5个;通过编发简报、制作播出短视频、文艺演出等多种方式,努力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信息宣传工作亮点突出。

2022年,玉溪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丰硕

一年来,对全市533个文明村镇、631个文明单位、295户文明家庭、252个文明校园实施动态管理;完成第三期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项目建设;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压实责任部门,广泛倡导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通过联席联动,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促进文明旅游。

新的一年,玉溪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依托活动开展,抓好项目落实,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为目标,为持续深化“玉溪之变”、推动玉溪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建文明玉溪!

玉溪市文明办 云南文明网 供稿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