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宁:下拖卓小组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3-09-22来源:玉溪网

近年来,华宁县华溪镇甫甸社区下拖卓小组积极推行公民道德积分制,对红白喜事简办、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的村民给予积分奖励,大大激发了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动力。

近日,走进下拖卓小组,道路宽敞整洁,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文化长廊里花草繁茂,整个村庄环境优美宜人。在村口的宣传栏里,公示着每个村民的道德积分评议结果,时刻提醒群众践行文明新风。

据了解,下拖卓小组推行公民道德积分制以来,结合村规民约,围绕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兴业致富、勤俭节约、环境卫生、孝老爱亲、团结互助、文明礼貌、移风易俗等十个方面开展评比,以此督促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村里每季度对村民道德积分进行一次评议,每次都会邀请不同群众参与打分,评议完成后还会进行公示,让大家互相影响、互相带动。”甫甸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魏祖云介绍,推行公民道德积分制后,下拖卓小组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提升,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勤俭节约、邻里和睦、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已悄然融入群众生活中。

村民祖德波说:“推行公民道德积分制还是很有用处的,大家都会看看哪家做得好,并向他们学习,改正自己不好的习惯。现在,村里红白喜事都是简办,大家的邻里关系、家庭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据介绍,下一步,下拖卓小组将根据村组实际情况,不断细化公民道德积分制评比内容,着力破除陈规陋习,推动乡村文明不断焕发新风貌。(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倩)



编辑:陶晓兰   审核:攸莉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