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边走边拍
  3. 正文

峨山打造玉溪山地烟生产标杆

(原标题)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峨山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回眸

峨山县素有优质烟叶生产“黄金走廊”美誉,因富有成效的烟叶生产管理,山地烟管理水平成为玉溪山地烟生产的标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上科学到位的生产管理,峨山县烟叶品质良好,被红塔集团定位为工业品牌高端优质原料生产“第一车间”,成为全省30个高端特色烟叶开发项目(原“2260”项目)县之一。

希望的田野。

希望的田野。

2023年,对于峨山县烟叶生产工作来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前期极度干旱,烟叶大面积受灾,烟株长势参差不齐。后期多雨寡照,造成烟叶病害加重、返青现象突出,导致成熟周期延长、烘烤难度加大,给烟叶生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培育烤烟壮苗。

培育烤烟壮苗。

采收烟叶。

采收烟叶。

针对烟叶生产突出问题,峨山县烟叶生产工作会要求:聚焦“管好”,向大田管理要质量;聚焦“烤好”,向成熟采烤要质量,切实把控好“成熟”关;聚焦“收好”,向规范收购要秩序,紧盯10月10日前全面完成收购目标要求,全力做好烟叶生产工作;聚焦“服务好”,落实好“把每一片合格的烟叶都收掉”的要求,实现烟农生产丰收、效益增收。

烟叶送到电烤房。

烟叶送到电烤房。

“比”出好烟叶。

“比”出好烟叶。

烤出好烟叶。

烤出好烟叶。

烟叶扫码入库。

烟叶扫码入库。

峨山县山地烟多、田烟少,该县高度重视山地烟管理,依靠科技提升烟叶质量。生产过程中,常抓以膜下小苗移栽、揭膜培土为主的山地烟栽培技术。2023年,全县膜下小苗移栽推广面积3.71万亩,占52.01%;实施揭膜培土4.23万亩,占盖膜面积的77.01%。全县49个专业化育苗点全部实行育苗管理、价格和管理人员身份“三统一”,实行供苗与茬口、苗龄与移栽方式、批次与进度“三适配”,完成育苗8556万株。全县以大型机械作业为主、小型机械作业为辅,机械化预整地率100%。充分利用无人机,统一防治病虫害,飞防面积达6万亩,节省了大量人力和物力。继续扩大“1+N”专业化烘烤服务覆盖率,完善“烟农+合作社+保险公司”的风险保障机制,引进和培养烘烤人才队伍,切实提高烟叶烘烤质量。

收购秩序良好。

收购秩序良好。

烟农住上新房子。

烟农住上新房子。

2023年,全县圆满完成了烟叶收购任务,实现了收购均价、烟农交售收入、烟叶税和户均收入“四增长”。(记者 崔永红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