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做人 诚信做事
发布时间:2023-12-21来源:玉溪网

□  柏舟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文化在我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古人看来,诚信就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根本。

《论语》有云:“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谨而信,泛爱众。”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人如果没有信用,那真不知道怎么能行于世、立足于社会,没有了诚信就像是大车没有了马和车身的木销子,小车没有车杠与横木相接的销钉,还能靠什么行走呢?孟子曰:“朋友有信。”这些至理名言,都是在强调诚实守信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础,只有彼此真诚,才能成为朋友。

诚信不仅是处世之本,也是立业之基。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玉溪连续举办了九届“玉溪好人”推荐评选活动,“诚实守信”类别位列其中,通过层层把关评选出来的“诚实守信”玉溪好人,来自玉溪的各行各业,一个个平凡的名字,一件件感动人心的事迹,向我们展示了诚信的力量,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生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坚守信义、践行诚信,在平凡岗位上赢得社会认可,以朴素的道德自觉、良知善行,彰显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精神血脉和道德基因,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忠实传承者和生动实践者。他们以纯朴的道德感将信义践之行之,诚实守信的行为,既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也激励更多人真诚做人、守信做事、践行美德、温暖他人。

诚信是中华民族日用而不觉的文化基因。诚信文化是新时代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榜样力量,人人可学;涓涓溪流,汇聚成河。时代进步需要道德风尚引领,在传承诚信优秀文化基因的基础上,需要“诚实守信”玉溪好人的力量推动,需要全社会礼赞诚信文化,讴歌榜样模范,彰显美德、宣扬美好,积极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将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中国传统诚信文化以新的生机活力。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