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边走边拍
  3. 正文

冬游绿汁:一品红映云海间

□  张国仙

霜风落叶,野梅横斜,虽已过小寒,地处干热河谷的易门绿汁滇铜古镇景区仍暖意融融。

晴日装点山川更好看。 施永强 摄

晴日装点山川更好看。 施永强 摄

景区位于易门县城西43公里处的绿汁镇境内,是云南省最古老的铜矿之一和中国八大铜矿之一的易门矿务局所在地。2020年,易门铜矿被认定为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绿汁镇成功创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鼎盛时期,绿汁集镇人口达3万余人,曾有易门“小香港”的美誉。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文化背景、五湖四海的矿业英才齐聚绿汁,形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也铸就了以“铜道、矿业、矿山、矿工、矿城”为特色的“滇铜古镇”文化。

红花绿叶村居。 施永强 摄

红花绿叶村居。 施永强 摄

绿汁集镇海拔1238米,年平均气温20.8℃,因此,繁霜凛欲结的北国之冬与绿汁是无缘的,峻奇险秀的自然风光和别具韵味的峡谷云海才是绿汁冬日的标配。

绿汁江峡谷尽收眼底。 张本聪 摄

绿汁江峡谷尽收眼底。 张本聪 摄

冬游绿汁,可沿108弯盘山公路蜿蜒而下,体验最纯粹的干热河谷风情。绵延舒卷的云海使人目不暇接,洁白的云雾厚薄各异、参差弥漫,峡谷风光在云雾下影影绰绰,颇具世外仙境的美感。在绿汁坡的观景台,可俯瞰绿汁集镇全景,亦可远眺云腾雾绕、缥缈飞渡于两山之间的绿汁江大桥,看云卷云舒曼妙铺陈,赏气象万千灵动风韵,享受独属于绿汁的峭壁深谷与苍茫云海。

绿汁天路——白沙山公路。 张本聪 摄

绿汁天路——白沙山公路。 张本聪 摄

层层雪白的云海间,一丛丛红艳的山花迎风怒放,那便是独傲西风的一品红。一品红是大戟科灌木,常用作观赏栽培,植株有轻微毒性,茎叶可入药,有消肿功效,可治跌打损伤。其最顶层的苞叶红艳夺目,似花非花,风姿绰约,常喧宾夺主,让人误以为是花朵,其实真正的花隐在叶片中间,默默衬托着招摇的红叶。

日出云收现人家。 张本聪 摄

日出云收现人家。 张本聪 摄

云中“花”开。 施永强 摄

云中“花”开。 施永强 摄

红与白都是醒目的颜色,搭配起来常使人过目难忘。《红楼梦》里“琉璃世界白雪红梅”一回有两个让读者记忆深刻的画面,栊翠庵中妙玉的红梅、芦雪庵里众姊妹的大红猩猩毡斗篷,都是映着雪色才好看,才分外夺目。

云海“红霞”。 施永强 摄

云海“红霞”。 施永强 摄

绿汁虽无雪,云海却别具一格,在绿汁坡观景台、108弯盘山公路、绿汁公园、绿汁集镇、绿汁江畔……随处可见一品红的身影,万木萧索的时节,那肆意张扬的红映着云海缥缈灵动的白,红白相间格外耀眼,成为绿汁冬日的一道独特景致。

仙境之桥。 张本聪 摄

仙境之桥。 张本聪 摄

云海穿行。 张本聪 摄

云海穿行。 张本聪 摄

若沿绿汁江而行,漫步在滇铜古镇景区,那一簇簇耀眼的红映衬着江水、蓝天、旧厂房、红砖墙,亦别有一番韵味,总能让人忆起易门铜矿往昔的峥嵘岁月和铜运驿道的厚重与辉煌。

云里雾里盘山路。 刘斌 摄

云里雾里盘山路。 刘斌 摄

冬日闲暇,最宜到绿汁自驾游,体验108弯72拐盘山路的惊险刺激,感受一品红与云雾白的视觉碰撞,乐享一季南国独有的暖冬。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刘玉霞   审核:张志云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