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化转型赋能更多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25来源:玉溪网

□  陈喻

近年来,我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为切入点,推动传统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赋能新型工业化和“两壮两新”产业创新发展。(详见1月19日本报第一版相关报道)

企业数字化转型一般指传统企业通过整合数据和技术手段重新设计生产经营服务管理模式,其核心是通过提升数字化能力,赋能管理、改善业务、提升效率,从而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底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大加强,为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在2023年全省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评估中,我市8个园区32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了数字化转型能力评估,重点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全市累计完成“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7户,正在贯标8户,全省排名第二。从这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和经验来看,数字化转型确实有助于传统企业提高生产力和效率,改善客户体验和服务质量,实现创新和差异化竞争,优化企业管理和决策……一句话,好处很多。并且,从其投入产出来看,价值符合预期。假以时日,数字化转型还将使企业获得长远收益。

回看我市数字化赋能新型工业化历程,可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不容易。众所周知,企业数字化转型,要解决人才短缺、投资成本高、数据安全风险增加等现实问题。还有,过去很多企业担心数字化转型价值难以在财务上量化兑现,如果把这些钱花到市场营销或者产品创新上,回报可能会更直接。我市企业数字化转型之所以成效显著,是因为针对企业的种种顾虑,采取了“接地气”的做法,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围绕数字化赋能企业安全生产、提质增效、节能降耗三大目标,着力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如今,有了我市众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范例,更多的企业领导应当意识到,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传统产业正在发生巨大变革。面临时代的选择,企业需要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以适应市场和技术的变化,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的关键支撑。伴随着我市继续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将会有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成功,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倩   审核:张志云   终审:蒋跃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