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4-01-25来源:玉溪网

□  柏舟

1月15日,由玉溪聂耳教师合唱团和玉溪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童声合唱团在排练中吟唱的《诗经·小雅·鹿鸣》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后迅速“出圈”,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云南发布、玉溪发布等多个媒体转发,引发数十万网友点赞、上亿网民关注。(详见本报近期相关报道)

一曲穿越时空的美好邂逅,两个合唱团深情婉转的吟唱,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于心、外化于行,让古诗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唤醒了大众的文化记忆。在古韵绽放、和谐美好的境界中,歌声里传达出的还有玉溪人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用心用情用力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的真挚与深情。

玉溪是国歌的曲作者、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玉溪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提出的“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的嘱托,将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作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与时俱进深挖红色基因,守正创新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着力打造聂耳故乡红色文化品牌。玉溪不但组建了聂耳民乐团、聂耳大学生管乐团、聂耳少儿管弦乐团、聂耳少儿民乐团、聂耳童声合唱团等一批音乐表演团队,而且还组建了790余支聂耳百姓合唱团(小分队),覆盖到县、乡、村,成为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的重要载体,推动聂耳音乐文化大众化、普及化,将弘扬聂耳的爱国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广大市民心中,让市民在广泛参与中丰富文化体验、感悟文化精髓、坚定文化自信,担当起新的文化使命。

文化铸魂,润物无声。聂耳故乡的一曲《诗经·小雅·鹿鸣》吟唱,通过新媒体进行推广,让广大网民感受到其中的节奏之美、韵律之美、传承之美,从“破圈”到“出圈”,充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实现了“共情”“共鸣”和“共振”,既是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在守正创新中激发文化自信,又充分展现了聂耳故乡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走“新”更入“心”,让聂耳文化品牌熠熠生辉,弦歌不辍的坚守。



编辑:高倩   审核:张志云   终审:蒋跃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