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边走边拍
  3. 正文

看见|乡情暖暖 年味浓浓

——元江县紫驼骆下寨的团圆饭

1月30日,气温回暖,元江县咪哩乡瓦纳村委会紫驼骆村民小组下寨的年轻小伙们早早汇聚到村里的广场上,他们的热情也像这回暖的天气一样,大家各司其职地忙碌着,有的在布置表演的舞台,有的在准备食材,有的在广场布置晚宴的场地。这一天,对于下寨的村民来说,是春节前最隆重的一天,因为这天是全村人的年饭时间。

紫驼骆下寨全貌。

紫驼骆下寨全貌。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寨的年轻人从山村到城市,投入到各行各业中发光发彩,平日里大家忙工作难以相聚,春节让这些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聚在一起,看着家乡变得越来越美,看着村里老人佝偻的身影,于是这些心怀感恩的年轻人便发起了宴请老人吃年饭,团圆过年的想法。

村口,组织者还特意制作了对联。

村口,组织者还特意制作了对联。

下寨全村吃年饭是从去年开始的,由村里在外务工的小伙石云伟首先发起,而后得到村里年轻人的响应,大家纷纷表示支持,出钱出力共同筹办一年一度的年饭,如今已经发展成全村一年一度的盛事。在广场旁的厨房门口可以看到一张红榜,上面记录着大家捐款金额,从100元到2000元不等。

饭点将至,鞭炮即将响起,年味也随之而来。

饭点将至,鞭炮即将响起,年味也随之而来。

村里的小伙子们忙碌一天,美味佳肴陆续出锅。

村里的小伙子们忙碌一天,美味佳肴陆续出锅。

“我们创建了一个村里年轻人的组织群,活动也是在群里发起,筹办晚宴的初衷是想让村里老人在春节前好好吃一顿,我们这些年轻人给他们提前拜年,让他们开开心心过春节。因为反响很好,现在全村人都一起加入,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团结起来办一顿热闹的年饭。今年我们杀了一头猪、一头牛,摆了75桌,全村人在一起吃两天。”石云伟告诉记者。

参加晚宴的老人们。1

参加晚宴的老人们。

参加晚宴的老人们。

今年77岁的村民陈文荣告诉记者,村里的年轻人很团结,也很有孝心,作为长辈,他很支持这些年轻人搞这样的宴会,而自己更是鼓励孩子积极参与。“我儿子在县里从事广告行业,这次活动的横幅、舞台的背景墙就是他弄的。他们能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村里老人很欣慰,村里尊老爱幼的风气愈发盛行,这也是在身体力行地教育下一代要有感恩之心,希望新一代的孩子也能学习父辈,让敬老爱老成为可以传承下去的乡村文化。”陈文荣说。

晚宴开始,热闹、和谐的气氛弥漫全场。

晚宴开始,热闹、和谐的气氛弥漫全场。

其实,紫驼骆下寨的年轻小伙们回村不光筹办村宴,他们还组织起来为村庄建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而这些,村里的老人都看在眼里,更是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村的这些小伙真的很不错!他们对村子的情感很深,看到回村道路两旁长满杂草,他们便自发组织起来,带上工具一天就把杂草清除了。”60岁的村民周金福告诉记者。

吃年饭的初衷从去年的宴请老人发展到今年的全村参与,其中饱含着村里年轻人对老人的孝心,更让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感受到家乡的温情,纵使身在千里之外也有家乡的记挂。全村的年饭让大家聚到一起,感受浓浓的年味、暖暖的乡情。

年轻人为老人们斟满美酒。

年轻人为老人们斟满美酒。

平时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张伟大部分时间不在村里,只有节假日回来。他告诉记者,这次特意带着孩子提前回来参加村里的宴会,就是为了能和村民们聚一聚。“平时大家都是孤零零地在外打拼,能这样每年聚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大家都觉得格外开心,都能够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张伟说。

端起酒杯,唱起祝福的歌谣。

端起酒杯,唱起祝福的歌谣。

夕阳西斜,村里的广场愈发热闹起来,参加晚宴的村民陆续到来,孩子们三五成群地追逐打闹,老人们拄着拐杖谈笑而至,还有身着盛装的文艺队队员也款款而来。经过一天的忙碌,一道道美味陆续从厨房端出,村民们纷纷落座,品尝美食,举杯共饮,大家互道祝福,品味当下的美好生活。大家举杯敬酒,边喝边拉家常,热闹、和谐的气氛弥漫全场。 

晚宴后,哈尼族妇女们身着民族服饰开始跳起舞来。

晚宴后,哈尼族妇女们身着民族服饰开始跳起舞来。

暮色四合,能歌善舞的哈尼族妇女开始跳起舞来,在灵动的舞姿中、在晃动的酒杯中、在欢声笑语中,浓浓的年味扑面而至。(记者 熊长青 高乾恒 文/图)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刘玉霞   审核:张志云   终审: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