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弦 平安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4-02-08来源:玉溪网

春节临近,交通运输部门紧张忙碌组织春运,宣传文化部门满怀热情开展惠民演出,公安干警日夜辛劳维护社会治安,各级领导干部寒冬送暖到基层,送春联猜灯谜公益活动热热闹闹,街市张灯结彩,市民买春联备年货……(详见本报《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在这浓浓的年味中,人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过一个平平安安、欢欢喜喜的春节。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承载着人们的精神祈求,比如平安、欢乐、团圆、幸福……如果将这些诉求排序,平安是基础。有了平安,才会有家庭的团团圆圆、幸福美满;有了平安,才会有事业的兴旺发达、顺顺遂遂;有了平安,才会有国家的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所以说,家国平安便是幸福年。

过一个平安年,要绷紧安全这根弦。春节期间,游子返乡,车站熙熙攘攘,交通出行压力陡增,商场热闹非凡,景区游人众多,加之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等易发,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应深刻汲取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从严、从早、从细、从实抓安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过一个平安年,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春节期间,应把安全责任与措施压紧压实,各部门应对各领域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做实应急预案,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应深入排查整治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大型综合体、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培训机构等重点场所存在的风险隐患,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要求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安全。

过一个平安年,要从我做起保安全。平平安安过大年,是老百姓心底最朴素的愿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绷紧安全弦,自觉维护公共秩序,讲公德、倡文明、树新风。比如,开车出行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超车、不接打电话、不酒驾、不超载、不疲劳驾驶,自觉礼让行人;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注意各种场合用电安全,不在危险地带点燃篝火、焚烧垃圾、祭祀烧香……祸患常积于忽微,守护春节安全,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国泰民安,山河无恙,安全是基石,更是底线。让我们共同绷紧安全之弦,让平安成为春节最温馨的底色。(邓慧祥)



编辑:高倩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