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美图
  3. 正文

沿湖环境整治提升为抚仙湖减污增颜值

玉溪市全力推动湖泊保护治理与流域绿色转型发展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向文  李晓兰  沈阳)

春光下,碧波漾。3月4日,来自贵州的游客、抚仙湖的“老朋友”任山义再次到澄江市抚仙湖北岸湖滨游玩时,发现了这里的新变化:“从环湖路上就能看得到湖边,大树下的杂草乱林不见了,感觉更清爽、更透亮。”

变化,源自于今年2月以来开展的抚仙湖沿湖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作为抚仙湖的“生命线”,环湖公路以下的湖滨地区历经退田还湖、植树造林等多轮保护措施,但多年来形成的林下枯枝杂草等也日渐带来新的污染隐患。如何处理好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的关系、推动抚仙湖沿岸“脏、乱、荒”向“净、绿、美”转变,引起了玉溪市委、市政府和澄江市的高度重视。

1

    2024年3月4日,记者航拍镜头下,经过环境整治提升后的抚仙湖美景让人耳目一新。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沈阳 摄

  湖泊保护是大前提,方法则需要与时俱进。春节前夕,玉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8次用脚步丈量抚仙湖,带领澄江市在实地调研中学习《云南省抚仙湖保护条例》,寻问题、明思路、定措施、抓落实。在调研中,沿湖的干部群众认识到:沿湖野化不是生态保护而是工作失职,枯枝败叶长期积累会形成新的污染源,必须全面清除;环湖路以下是抚仙湖保护的核心范围,必须全面履行好保护管理职责,才能让湖泊的“生命线”更健康。

澄江市副市长李志昌认为,开展环境整治的本质是保护抚仙湖。“我们把100.8千米湖岸线精准划分为1带16片,以环湖路以下的区域为主,并聚焦重要节点和游客较多的重点区域,对沟渠、湿地、林地、枯枝杂草和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确保抚仙湖湖滨生态区域河道、湿地、缓冲带始终保持干净、清爽。”李志昌说。

“在此次整治工作中,我们按照‘市统筹、镇组织、村实施’的机制,2万多人全面参与,清理出了近3万吨枯枝杂草和淤泥等,并进行回收处理。”澄江市抚仙湖管理局党组书记杨苑超介绍,“全部整治工作将在3月10日前完成,下一步将会按照分片包干、一年三清的要求,持续巩固清理整治成果。”

沿着环湖路前行,记者看到,清理整治后的湖滨林地清爽、沟渠干净,“看得见湖、进得去林、坐得下地”已成一道新景。在春风中漫步抚仙湖网红景点红沙滩,清理整治后的沿岸树木摇曳生姿,湖面海鸥振翅飞翔,引得一批来自江苏的游客纷纷拍照留念,尽享“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澄江市共接待游客90.8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47亿元,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据了解,除开展沿湖环境整治提升外,玉溪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省委、省政府管湖治湖的新思路新要求和云南省“三湖”保护条例,正围绕“三湖净、玉溪美,三湖清、玉溪兴”的美好愿景不断优化措施,持续推动“三治一改善”、流域截污治污、“五位一体”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综合性工程建设、流转土地盘活利用等多项重点难点工作,全力推动湖泊保护治理与流域绿色转型发展。(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向文  李晓兰 )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