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美图
  3. 正文

悠游玉溪|湖畔如雪花海与你相约

——春日游江川大平地梨园

登山遥看,星云湖水碧如蓝;驻足花下,梨花似卷雪堆霜。春日融融,走进江川区江城镇侯家沟大平地梨园,洁白胜雪的梨花正在苍劲虬曲的老枝上绽放,一簇簇、一团团,将山色染成连绵不绝的白,从高空看去,就像一个雪白的怀抱,正倚着山,拥着湖,景色开阔壮丽。每逢春天花开时,正是江城梨花节举办的好时候,这里盛开的梨花、优美的湖景、精彩绝伦的表演,总会吸引到许多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游客在树下闲坐。

游客在树下闲坐。

风卷花海如浪涌

侯家沟大平地梨园位于星云湖西北岸的群山中,占地3000多亩。3月16日,记者借2024年梨花节开幕之机,驱车前往踏青赏花。从江川城区出发,沿星云湖西岸的翠大线一路前行,转头便能看见波光粼粼的星云湖,记者正与湖光山色相伴而行。

大平地梨园依山傍湖。

大平地梨园依山傍湖。

经过侯家沟村,沿着山路盘旋而上,映入眼帘的便是满山雪白的梨花,迎着春日和煦的风,梨树枝条纷纷摇晃,远看壮观如雪海浪涌,近看细蕊点缀煞是可爱。漫步在梨园中,踩着春季干燥的大地,看着苍劲的老树枝干上冒出嫩绿的叶、开出洁白的花,心中总会冒出几句诗词来:“日斜深巷无人迹,时见梨花片片飞”“寄语春风莫吹尽,夜深留与雪争光”。

花下游园玩场多

到了梨园,享受美景、记录美景便成了每个游客最重要的事。人们的脸上满是笑容,纷纷或树下闲坐、野外露营,或呼朋唤友、拍照打卡,或身着汉服、下棋写生。

“锵锵锵……咚咚咚……”伴随着一阵欢快的锣鼓声,梨花节的主舞台前,两只火红的舞狮摇头晃脑,正“卖萌”与游客合照。随即舞龙队闪亮登场,为游客们带来一场目不暇接、精彩绝伦的舞龙表演。

舞龙节目开场。

舞龙节目开场。

在主舞台前,你还可以欣赏多姿多彩的文艺表演,从气韵悠长的太极剑,到服饰华美惊艳的汉服秀、民族服饰秀,再到动听悦耳的古筝、洞箫演奏……不少人来到舞台前,流连忘返。

如果你对古人的玩法感兴趣,那么“梨园猜诗词”一定是你的最爱。摘下诗词挂件,答对诗词便有好礼相赠,若是随后再骑上园内的马儿,来一场梨花中的漫步游园,又怎么不是“状元游街”般的趣事呢?

在花海中穿梭,被春日暖阳晒热了,一份地道的小吃总是必不可少。在梨花节的摊位上,买一杯柠檬茶、一个冰激凌或是来一碗凉米线,总是云南人最爱的清凉解暑之选。吃过小吃,在梨树下铺一块户外露营垫,往上面一躺,再撑起一把遮阳的小伞,你便能闭上眼静静感受,有风穿过树枝吹拂过身畔,落在身上手上细碎又轻软的,大约是刚从枝头吹落的梨花瓣,远处传来的洞箫声与风声融合在一起,显得缥缈又宁静……

华美的汉服秀吸引了大量观众。

华美的汉服秀吸引了大量观众。

沿湖畅玩乐趣足

如果逛一趟梨园还不能满足你的游兴,那么沿湖的景点也是绝佳选择。你可以继续沿着翠大线前行,江城镇温泉村的李家山古墓群遗址和神鱼泉紧紧相邻,了解举世闻名的古滇国青铜器,再看看神奇的“会嗑瓜子的青鱼”,也不失为一种增长见识的乐趣。

再沿着翠大线继续前行,唐淮源纪念馆和将军巷文旅街区,也是一个旅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向南折返,是观赏界鱼石奇观的好去处;向北前行,则可以到北山寺登高消暑,或前往谷堆山赏漫山杜鹃花。

民族服饰秀在梨园上演。

民族服饰秀在梨园上演。

梨园产业兴旺

在江川区,已经是第五次举办梨花节了。从2017年开始,每到春季花开时,总有不少游客专程前来赏花游玩。

20世纪末,当地村民在这片山坡上种下了第一棵梨树。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梨树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从几百亩到上千亩,再到如今的3000多亩,雪花梨、红花梨、早酥梨等多个品种,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也不断带动他们又种植了上千亩梨树、桃树、核桃树。

春天的梨花是游客的挚爱,夏季成熟的梨子也总能不断吸引游客再次来到这里。由梨花衍生出来的“梨花宴”“梨花特产”,也受到众多游客青睐。江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权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梨花节名气越来越大,每年都能吸引外来游客3万多人,带动群众增收1000多万元,每年带动周边区域300余人就业。到了7月,这里还将举办梨园采摘活动,助力梨园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苏欣 文/图)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刘玉霞   审核:张志云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