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节水效能 保障用水安全
发布时间:2024-04-11来源:玉溪网

□ 一言

今年2月,玉溪市“开展夜间最小流量分析”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并在全国推广。4月10日,《中国建设报》刊发通讯,报道了玉溪市在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工作中“开展夜间最小流量分析”的实践和做法。

所谓“开展夜间最小流量分析”,就是在城市用水分区内,根据人口结构、用水习惯等开展夜间最小流量分析,再以人工现场检漏验证流量,精准核查出破损漏点并进行及时维修,第一时间避免供水管网“跑冒滴漏”。

工作“小切口”,却是节水“大文章”、民生“大实事”。在玉溪这样的城市,做好节水工作,强化漏损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促进玉溪计划用水、节约用水,保障城市用水安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作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出台了《玉溪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遵循节水优先、统一规划、总量控制、合理配置、循环高效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市场调节、统筹兼顾的节约用水机制。红塔区作为全国50个试点城市之一,因地制宜推进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实施“市政绿化消防用水装表计量、开展夜间最小流量分析、借助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管网改造”,全面修漏点、调压力、优调控、强维护,以工程治理推进源头治理,以信息化、数字化管理降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去年,玉溪启动了全市城镇供水管网漏损治理试点工作,各县(市、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探索实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在节流上下功夫,在节水上出成效。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工业的血液、城市的命脉。在国家《节约用水条例》即将实施的背景下,合力推进节水,是全市上下的共识。全面强化用水管理、转变用水方式,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措施,降低水资源消耗、减少水资源损失、防止水资源浪费。在提高市民节水意识的同时,我们要坚持不懈探索攻坚,不断总结经验,创建节水型单位、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小区,积极推进节水型器具的推广使用。

曾经,玉溪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入选住建部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全省现场会先后三次在玉溪召开;今天,开展夜间最小流量分析的玉溪经验再次入选住建部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这既是肯定,更是鞭策。经验弥足珍贵,未来还需努力。我们要进一步对标国家标准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玉溪节水型城市建设。



编辑:曾梦琪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