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玉溪美食
  3. 正文

美味玉溪丨江川大锅菜 地道家乡味

  大锅菜是玉溪市江川区的一道传统名菜,因食材多样,营养丰富而闻名。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锅菜不仅是当地人难以忘怀的招牌菜,还成为了吸引游客品尝的独特味道。

图片

  大锅菜的食材都很普通,主要有藕、白萝卜、胡萝卜、小瓜、芹菜、毛芋头、白菜等近二十种蔬菜,还有筒子骨、五花肉、土鸡、老鸭等肉类,其中,老鸭是最不可缺少的。

图片

  江川大头鱼酒店员工史双仙介绍:“煮大锅菜的鸭要用养了三年以上的老鸭,煮出来的大锅菜才好吃,鸭肉吃起来也香。”

图片

  江川大锅菜要用传统的大锅,以木柴或碳火熬煮的味道才地道,虽然做法不复杂,但放入食材顺序却有讲究。首先把五花肉、筒子骨、土鸡、老鸭放入大锅中,简单加入盐巴、草果、八角和姜,熬煮2至3小时至肉耙的时候,大锅里的汤汁浓郁奶白,随后按蔬菜的易熟程序,依次放入切成块的各类蔬菜。烹煮过程中,各种菜类相互吸收对方精华,20多分钟后便融为一体,形成一种全新的味道。起锅后大锅菜颜色丰富,香气诱人,一入口,热腾腾香喷喷,原汁原味地吃着就很醇美。

图片

  “江川大锅菜非常好吃,每次来吃都能吃出小时候过年的味道,领着娃娃和老人来,都爱吃,我们也是每次来都要点,真的不错。”食客杨龙妹说到。

  一直以来,大锅菜都是江川人婚丧嫁娶、好友聚会必不可少的招牌菜,它选料平常,做法家常,家家户户都会做,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大锅菜中的大多菜品是蔬菜,但做起来成本并不低,在那些少吃少穿的年代,当地人只有过年才舍得煮上一锅,作为年夜饭的一道必备菜。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各类美食菜肴越来越丰盛,但大锅菜那愈久弥香的味道始终是割舍不下的家乡味,许多老辈人常说大锅菜是童年记忆,是儿时的味道。如今,大锅菜已被列入江川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图片

  大头鱼酒店负责人刘瑞琪:“大锅菜是我们家每一桌必点的一道菜,从我的外婆到我的母亲到我,一直传承传统做法,我们也希望把这道大锅菜一直传承下去,把它做得更精更细。”

文图丨李丹 张延江

免责声明:文中图片如有侵权,请联系修改或删除。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