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玉溪美食
  3. 正文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到易门,感受“吃春”的幸福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滇中水城借着春风捎来了草木繁盛

易门小城中滋生着盎然春意

“吃货”们的舌尖也开始躁动起来

迫不及待想要感受“吃春”的幸福

春风十里,不如野菜两斤

香椿

07856c68-71a9-4591-9743-a3a25bce3c74

凉拌香椿

俗话说“香椿炒鸡蛋,肉鱼都不换”。随着香椿上市,香椿特色美食也活跃在餐桌上。将香椿清洗干净后切成段,放入鸡蛋一起搅拌,随后放入锅中翻炒,浓郁的香味就弥漫在厨房中。也可以将香椿焯水后加入花椒油、醋、辣椒面,淋上热油,伴随着“呲啦”一声,香味窜进鼻子直击大脑,令人垂涎欲滴。

金雀花

14e5f640-2d0b-4e8e-a976-ed49cf41beed

金雀花

金雀花作为常吃的一种野菜,深得云南人的喜爱,也是不少易门人童年时的味道,香气扑鼻,裹上鸡蛋炒至金黄色,鲜香爽口。

臭菜

f6b39b69-07f6-469c-acd9-3e9e9320bfa8

臭菜煎蛋

臭菜,闻起来有着独属于自身的“菜如其名”的臭,但吃起来却满是野菜独特的香,营养价值也很高,这一点和“水果之王”榴莲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这种蔬菜的烹饪方法多样,既能凉拌、清炒、做汤,也可以用来炒鸡蛋,做馅料等。无论哪一种做法,都是鲜嫩可口,营养丰富。

鱼腥草(折耳根)

1cf22ca7-704f-4146-88a5-88c88255e281

凉拌鱼腥草

折耳根又名鱼腥草。加入酱油、醋、辣椒等调料后,鲜美可口、脆甜味鲜。这个曾被网友戏称为“十大最难下咽蔬菜”之一的存在,在广大食客中形成了两个鲜明的站队,有人因接受不了它独特的“鱼腥味”对其“退避三舍”,而喜爱的人却深觉这味道赋予了食物“灵魂”。鱼腥草还具有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的功效。

品一品舌尖上的易门烟火气

d5801593-3ac6-436c-a546-3791b1693ca1

凉面

恰如“凉皮”之于西安人的夏天必备,易门人在炎炎夏日的美食菜单里,必然少不了一碗见之垂涎欲滴、尝来酸辣爽口的诱人凉面。

“酸”“辣”“香”“爽”四个字就是凉面的代名词,在煮熟过凉水的劲道面条上加上秘制的杂酱、鲜红的油辣椒,淋上自制的酸醋,倒入酱油、辣油、蒜水、花生末,再夹上一筷子翠绿的韭菜,一碗色香味俱全的凉面就制作而成了。包裹着各种佐料的面条、卷粉、豌豆粉柔软而不烂,入口爽滑,吃上一口,极具层次感的味道便会从口中弥漫到鼻腔。炎热的午后,来上这样一碗凉面,再配上一碗冰镇木瓜水,再炎热的夏天都会被治愈。

d53467fd-5173-4846-bbf0-d9af6267146a

炸洋芋

易门人对于洋芋的喜爱,从一句“吃洋芋,长子弟”的俗语中就可以感受到了,意思就是多吃洋芋才能长得英俊漂亮。“洋芋坨坨”是将洋芋蒸软后碾碎,加入调料,制作成圆形的小球。一个个圆圆的洋芋坨坨在油锅里绽放出它们的香脆风味,在阳光下散发着诱人的食物香气。喜欢吃辣的可以撒上一些辣椒面,每一口都是浓郁的淀粉味和辣椒香,外酥里软简直让人欲罢不能!

炸洋芋吃腻了,那您吃过炸菌子吗?脆而韧的口感,再拌上折耳根,麻辣咸香,吃上一口便停不下来。

走进春天最直接的方式,

便是来一口醉人的“春味”

从舌尖开始到心里徘徊

把家乡的春天、春味

都刻在味蕾里

(玉溪日报通讯员 沐圆岩 杨婉翊)


编辑:刘玉霞   审核:攸莉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