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玉溪美食
  3. 正文

酱香浓郁麻辣爽口,这样的鳝鱼米线你爱了吗


玉溪鳝鱼米线  视频:沈阳

提起玉溪印象,不论是久未归家的游子,还是出门旅行的游客,想必都会信誓旦旦地吐出“米线”二字。

图片

诱人的鳝鱼米线。

对于玉溪人而言,米线无疑是他们最初的美食记忆,而在凉米线、小锅米线、过桥米线等众多品类中,鳝鱼米线,则是最能代表玉溪的那一个。那一口麻辣鲜香、滑嫩爽口,是许多玉溪人心目中儿时的味道、家乡的味道、妈妈的味道,更是记忆中那一抹浓浓的乡愁。

关于鳝鱼米线的由来,玉溪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很久以前,有户穷苦人家晚年得子,亲朋好友纷纷前来祝贺。可是,他家穷得只有些许米线。主人便打算做米线待客,但米线“帽子”又从哪里来呢?情急之下,他捉了些鳝鱼来做“帽子”。谁知客人们吃完米线后赞不绝口,连声问米线的名字,主人随口答道:“鳝鱼米线”。从此,鳝鱼米线以其独特的味道被逐渐推广开来,且越制越精。

郑建明炒制鳝鱼“帽子”。

鳝鱼米线以新鲜鳝鱼和优质米线为主料,米线用开水烫一下后大碗盛起,浇上鳝鱼“帽子”,放上香菜、薄荷、葱花、韭菜、油辣椒等配料,一碗地道的鳝鱼米线就大功告成了。

做好的鳝鱼米线色泽鲜艳,浓油赤酱、口味独特,其中滋味只有亲自品尝过才能真正体会。“我们的汤底采用三分之一鸡汤和三分之二鳝鱼汤,除韭菜、薄荷等常见配菜外,还结合云南人爱吃野生菌的特点,又加入“赛鸡枞”作为配菜,吃起来口感更加丰富,非常过瘾。”已有二十余年鳝鱼米线烹饪经验的厨师郑建明说道。

图片

鳝鱼“帽子”麻辣鲜香。

鳝鱼米线的精髓,在于鳝鱼“帽子”。而鳝鱼“帽子”的制作难点,在于精准的火候控制和香料配比。对此,郑建明颇有心得。起锅烧油,加入蒜瓣爆香,倒入切好的鳝鱼大火爆炒,加入风味浓郁的玉溪老酱汁和江川区九溪镇产的黄豆酱,放入适量酱油、八角粉、花椒粉、茴香粉和辣椒面等调味料,倒入适量水,加入肉皮烹饪,收汁……短短几分钟,一锅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鳝鱼帽子”就新鲜出炉了。

图片

叫游客欲罢不能的鳝鱼米线。

脆爽的鳝鱼、软嫩的肉皮,搭配滑糯的米线,尝上一口,那浓郁的酱香、恰到好处的麻辣,食客立刻就被征服了。“时常有外地游客驱车来玉溪,就为吃上一口鳝鱼米线。大家都说,鳝鱼米线还是玉溪做得最地道。可以说,鳝鱼米线已经成为我们玉溪的一个文化符号。我相信,随着玉溪米线文化走入千家万户,鳝鱼米线将成为玉溪文化旅游业复苏的一张王牌。”郑建明表示。

一城一味,一味一食。玉溪人对食物的感情,多半是思乡,是怀旧。来玉溪吧,尝一尝鳝鱼米线,品一品玉溪人舌尖上的乡愁。

图片全媒体记者:郑诗/文 沈阳/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