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爱国热情 凝聚奋进力量——探索贯彻实施三法新模式的玉溪实践
发布时间:2023-05-17来源:玉溪网

20230517_234443_000

聂耳广场国庆节升国旗仪式。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永洪 摄

国旗、国徽、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历史,是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蕴含着鼓舞和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繁荣、富强而奋斗不息的巨大精神力量。

近年来,玉溪积极探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以下简称“三法”)新模式,并在云南省率先对推动三法贯彻实施作出专门决议,吹响团结奋进的时代号角,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激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执法检查助力三法实施

4月10日上午9时,和煦的阳光照在玉溪得胜家居建材广场,200余名企业管理者和员工肃然而立,企业坚持多年的周一升旗仪式在这里举行。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升旗手振臂扬旗,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现场全体人员向着国旗行注目礼,齐唱国歌,庄严的国歌声回荡在广场上。

“今年2月,玉溪市人大常委会对我们的三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我们立即对升旗仪式不规范的地方进行了整改,重新下载了国歌,把奏国歌改为奏唱国歌,还组织开展了对三法的学习。”玉溪得胜家居建材广场商管经理王荐介绍。

2022年12月14日至2023年2月上旬,玉溪市人大常委会组成由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市人大法制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市政府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对全市各地相关部门三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20230517_234443_001

国徽下的宣誓仪式(资料图)。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永洪 摄

“国旗、国徽、国歌作为我们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事关国家形象和尊严,应当得到全社会的尊重,但现实中还不同程度存在认识不够深刻、使用不够规范、不够尊重等问题,有必要通过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加以改进和规范,从而有效维护三法权威,维护国家尊严。国旗、国徽、国歌集中体现了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对三法开展执法检查,有利于进一步在玉溪大地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重要指示精神在聂耳故乡落实落地,全力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娄勇强表示,国旗、国徽、国歌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相连,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崇高敬意和深厚情感,开展对三法的执法检查,有助于全社会更加深入了解三法的历史和精神内涵,更加深刻地了解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光辉历史,从而做到知党爱党、知史爱国。

从国歌的奏唱、播放,国旗、国徽的升(悬)挂、使用、收回、处置,到公共场所使用国旗的规格尺寸等,在两个多月的实地执法检查中,检查组采取常规检查与重点抽查、网上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紧扣法律规定,逐条对照检查,发现问题当场提出整改要求,督促整改。同时利用现场宣讲法律、探讨交流、发送学习资料等方式,有效推动各地各部门提高对贯彻实施三法重要性的认识和对相关法律规定的进一步了解。

“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肩负着维护公平正义的重任,执法检查进一步推进法院系统全面贯彻实施三法,增强法院干警法治意识和爱国情怀,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认真开展好普法活动,切实维护国旗、国徽、国歌的尊严和法律权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四级主任科员赖欣吟表示。

执法检查中,针对三法涉及面广的特点,执法检查组统一对市级“一府一委两院”和9个县(市、区)部分机关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中小学校、居民小区、宗教活动场所及国有、民营、外资企业等88个单位、场所进行了检查,与115个机关单位、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交流,随机走访干部职工、经营人员、宗教人士、基层群众300余人,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掌握了全市贯彻实施三法的基本情况。

在全省率先出台推动三法贯彻实施的决议

摸清了三法在玉溪的执行情况,3月2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三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指出三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根据宪法和三法有关规定,结合全市贯彻实施三法的实际,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州(市)人大常委会率先对推动三法贯彻实施作出决议。

“国旗、国徽、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玉溪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法执法检查并作出决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认真履职,用好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的具体体现。通过决议,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规范执行三法,明确政府部门监管职责,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全民宣传教育,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切实推动三法在我市的全面有效实施,形成全社会尊重和爱护国旗、国徽、国歌的良好氛围。”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张敏说。

决议共有5个方面的内容,重点对如何提高思想认识推动三法实施,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国旗、国徽、国歌的规范化使用,三法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的开展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探索玉溪学习宣传贯彻三法新模式。

玉溪师范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朱艳英认为:“决议的出台和实施有助于在全市不断强化对国旗、国徽和国歌的规范使用,为三法在我市全面、正确、高效贯彻实施,有效维护宪法权威提供了制度保障。对全市各行各业人民群众增强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凝聚强大爱国力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能够不断激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对祖国的热爱,进一步促进公民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识,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而奋斗。”

探索新模式打造新高地

2月1日上午,聂耳故乡中学生“厚植爱国情怀 争做时代新人”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在玉溪市聂耳广场举行,千名学子向国旗致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之志。

2月14日上午,玉溪市纪念聂耳诞辰111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赠送国旗仪式在聂耳广场隆重举行。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柴海泉为玉溪市赠送国旗及天安门城楼模型。在升国旗仪式中,玉溪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指挥奏唱国歌,现场气氛庄重而热烈。

3月8日上午,聂耳广场上以“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通过红色故事宣讲、诗歌朗诵、集体合唱等方式,带动全市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到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来,为持续深化“玉溪之变”凝聚巾帼力量。

……

玉溪是国歌的曲作者、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许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比如: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玉溪着力于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重要指示精神,以“聂耳故乡 国歌嘹亮”为主题,用好红色资源,常态化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玉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凝聚力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法贯彻实施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线,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重要指示精神与三法规定紧密结合,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部署,高位推动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系列活动,积极探索玉溪在全国贯彻实施三法新模式,努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新高地。”娄勇强说。

国歌嘹亮吹响团结奋斗的时代号角,国旗飘扬舞动最美“中国红”。四月里,红色是易门县浦贝乡最绚丽的颜色,主干道两旁悬挂的五星红旗在绿树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夺目。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了表达彝乡儿女对祖国的祝福,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乡党委、政府在民族团结广场和道路两侧悬挂五星红旗,后来陆续有一些企业参与进来,在乡里的各主干道上悬挂起五星红旗。”易门县浦贝乡人大主席张明良表示。

与彝乡浦贝一样,鲜艳的“中国红”装点着玉溪大地,五星红旗成为街头最美的风景,激发着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国旗是胜利的旗帜,孕育着奔放的热情、无穷的力量,看着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看着飘扬的五星红旗,市民李桦的脸上流露出真挚的爱国情。

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系列活动的开展,持续提升“聂耳故乡、红色之城、音乐之都”文化品牌影响力,各级各部门规范使用国旗、国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凸显三法实施新成效。聂耳和国歌研究院、聂耳文化研究室等一批理论研究平台和聂耳民乐团、聂耳少儿管弦乐团、聂耳童声合唱团等一批音乐表演团队的组建及聂耳和国歌传习中心的建设,玉溪不断拓展平台载体,进一步深入挖掘国旗、国徽、国歌蕴含的家国情怀、文化内涵,为推动三法实施打牢基础。

20230517_234443_002

董懿锐在跟老师练习手语国歌。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黎 摄

厚植爱国情怀激扬奋进力量

“虽然我生活在无声的世界,但是当学会用手语‘唱’国歌时,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和健全人一样可以唱响国歌,可以通过国歌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回忆起第一次用手语“唱”国歌的经历,玉溪市特殊教育学校听障七八年级学生董懿锐至今仍激动不已。

近年来,玉溪市特殊教育学校一直坚持将国歌融入教学,让国歌深入到每个孩子心中。健全的孩子从小就可以听到国歌,可是对听力有障碍的孩子来说,是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后才“听”到国歌。面对听不见、不会说、不会手语、没有基础知识、刚入学的孩子,玉溪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只能通过视频、文字、手语相结合的方式,逐字逐句教孩子学国歌、“唱”国歌。

要唱好国歌,就要理解国歌内容,了解国歌的内涵。学校通过思政课、开展主题班会等方式向学生讲授国旗、国徽、国歌知识,学习三法规定,介绍国歌创作的时代背景和词曲作者生平事迹,带孩子们参观聂耳故居,讲述聂耳故事,让孩子们体会国歌所表达的情感内涵。日复一日训练和积累,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唱”响国歌。

“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学校营造的良好氛围中,学生的爱国情怀得到了增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挖掘玉溪国歌资源,加强三法学习宣传,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促进学校发展。”玉溪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国强表示。

学唱国歌是通海县秀山第一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第一节音乐课的学习内容,同时学校通过美术课学画国徽的教学,让学生了解国徽的历史和精神内涵,做到自觉爱护国徽,维护国徽尊严。此外,学校还广泛开展“国旗下的讲话”、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尊严感、荣誉感,把对国旗、国徽、国歌的爱潜移默化地刻在心中。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玉溪市坚持把宣传贯彻三法作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行动,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三法进校园,校园内国旗飘扬、国歌嘹亮成为常态,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在广大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全市中小学校贯彻实施三法取得显著成效。

持续推进“国旗国歌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全市各宗教活动场所积极响应全国性宗教团体《关于在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的倡议》,认真组织学习三法,有条件的宗教活动场所在醒目位置建造旗台旗杆、升挂国旗,在国庆节等重要节庆日升国旗、奏唱国歌,引导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尊重国旗、国徽、国歌。各县(市、区)在国庆节组织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集中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奏唱国歌,为祖国祝福,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信教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泛认同。

积极开展普法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宗教场所等活动,不断扩大三法知识宣传普及面。红塔区、江川区等地群众自发组织文艺宣传团体,结合自身实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三法。江川大酒店、中烟施伟策(云南)再造烟叶有限公司等民营、外资企业常年坚持升国旗、奏唱国歌,并将此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

国旗飘扬、国徽闪耀、国歌嘹亮,玉溪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干劲、更加锐意进取的精神,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篇章。(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黎)


编辑:陶晓兰   审核:攸莉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